主打
  南都訊 在中山打工的餘先生是一名活躍網友,今年5月轉發了一條關於老家鎮政府負面言論的帖子。近日,湖北南漳縣巡檢鎮派出所所長不遠千里到其打工地調查,並要求餘寫下致歉書,保證不再出現誹謗言論。前日,這名派出所長向南都記者堅稱,餘先生轉帖的做法不對,並稱將進一步尋找最初發帖者。
  轉發順口溜惹麻煩
  26歲的餘先生出生於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,一個叫板橋鎮宋家坪村的地方。
  在外打工多年的他,是一名關註家鄉的活躍“吧友”———“吧齡”僅1.6年的他,迄今已發帖1600餘條。餘先生沒想到,5月27日14點06分無意轉發的一則順口溜,日後給自己帶來麻煩。
  這則題為“可惡的地方”的帖子稱,巡檢鎮當官的不修路不下鄉,有時吃飯用公款,南漳當官的開好車,都是靠關係。帖子最後還說,“為什麼不希望自己的家鄉(南漳巡檢鎮)好呢,一起轉起來好嗎?”
  當日,帖子在百度貼吧被刪除。據餘先生和宋家坪村張書記介紹,約在五月底,巡檢鎮派出所劉所長曾前往餘的老家調查,並試圖瞭解餘住在巡檢鎮的親戚是否跟當地政府有過節,最終未發現問題。
  巡檢鎮派出所劉所長前日向南都記者證實,“當時是想搞清發帖人有何目的,也想聽聽意見。”
  由於調查無果,10月17日,劉所長來到餘的打工地約其面談。
  “你的情況我已瞭解,這次是有一公務想找你核實。”當天,餘先生收到劉所長的一條短信,隨後宋家坪村的張書記又致電餘先生,告訴他這不是詐騙,對方確為公務而來。接著,在中山市石岐區宏基派出所胡姓民警的陪同下,劉所長亮明相關證件後,出示了被刪帖子的截圖,詢問事情原委。
  致歉書請求“寬大處理”
  餘先生與劉所長均向南都記者證實,當天餘稱帖子不是他寫的,而只是轉髮網友“梅子”的作品。但劉所長告知餘先生,此帖影響不好,轉發超過500次可能違法,還說:“如果不真實,你轉發啥呢?”
  劉所長前日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強調,轉發也要以客觀存在的事實為依據。“政府哪裡做得不對,老百姓指出來,那是可以的。可以客觀真實去評價嘛。”不過,餘先生堅持認為,他並未乾違法之事,轉發若對政府相關人員造成負面影響,願意接受批評。在劉所長的要求下,餘寫了份致歉書讓劉“回去交差”。
  餘先生稱,他寫好致歉書後曾讓劉所長過目並修改,最後打印出來按印,落款時間為10月19日。
  在這份致歉書上,餘先生說,“各位領導好,我轉發該帖之時並非出於攻擊巡檢鎮政府的心意,而是完全屬於好奇、調侃、無知,也沒有意識到此帖轉發後引起的嚴重後果。”不過,“還好被及時刪除”。
  “經批評教育,我意識到網絡誹謗罪的危害性、嚴重性。”餘先生在致歉書中貼出刑法第246條第一款“情節嚴重”的規定,第一條為“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次以上,或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。”致歉書最後語氣誠懇:“我已經深刻意識到錯誤,寫下悔過書,希望有關部門可以寬大處理,保證以後再也不會出現誹謗言論。希望原諒我此前無心犯下的錯誤,在此真誠說對不起。”
  公開被跨省過程再遭警告
  儘管已寫下致歉書,餘先生私下仍堅持認為對方“小題大做”。“就因為轉發個帖子,派出所所長花半年來調查,還千里迢迢跨省來找我,根本沒必要。”為此,10月19日晚,他在百度襄陽吧、襄樊吧、南漳吧同時發帖,“講述派出所所長跨省找本人一事”,並以網友戲謔的口吻稱,“我也醉了”。
  餘先生坦言,當時擔心負面影響大,故不敢把致歉書的圖片貼上去,“怕找麻煩”。結果10月20日,劉所長再次致電他稱,警方已監控到,影響很大。餘先生說,“劉所長問我是什麼意思,說市裡面領導都過問了。”餘先生當時反駁,他是實事求是,沒造謠沒誹謗,“只是想告誡網友不要亂髮帖”。
  據餘先生透露,“當天下午劉所長讓我刪帖,刪除前還讓我把帖子內容發到他微信上”。雙方就此達成協議,不再追究餘的責任,“免得家裡人不理解前因後果而擔心。”
  不過,劉所長前日向南都記者透露,警方仍將進一步尋找最初發帖者“梅子”,並核查其真實意圖。
  南都記者搜索發現,有3 .4年“吧齡”的網友“梅子”,個人資料顯示,其關註的貼吧、帖子和人數均為0。
  南都記者 吳雪峰  (原標題:打工仔轉帖遭跨省 被要求寫下致歉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98zujhq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